English

假日消费渴望从容

评说假日经济之三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邵文杰 本报通讯员龙潭 我有话说

“五一”期间,北京很多商场都延长了营业时间,商业销量创历史新高,各大商场日销售额普遍大幅上升。赛特购物中心“五一”通宵卖场日销售额为500万元,是平时的两倍多;蓝岛大厦平日销售额为200多万元,“五一”当天竟达到613万元,超出了今年春节期间468万元的最高日销售额;贵友大厦“五一”销出230万元,而平时周一至周五日均销售额只有60万元,周六、周日也仅为100万元。

5月5日,在繁华的西单商业区,尽管骄阳似火,但仍然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中友百货“买50送20、满500送中友贵宾卡”的促销行动吸引了众多顾客,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相对便宜的价格使得原本就打算过节花一笔钱的消费者掏出了口袋里的钞票。各种品牌的服装专卖店节日期间也异常火爆,许多店都打出了“打折最后三天”的牌子。那里的衣服式样新且多为休闲类,而且有不同的折扣,年轻人是主要的消费群。

上海人过节则喜逛网上市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五一”期间,上海热线、上海市长途电信局纷纷推出上网优惠。上海的163、8163注册用户,节日7天内全天可享受每小时1.5元的上网费,价格只为平时的37%。据了解,节日期间,仅上海热线每天的上网人数就超过40万人次。

据创办网上中国花城的上海天阙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志华介绍,“五一”节放假期间,网上订花很热,前4天里交易达2万多元,比平时翻了一番。易趣网节日期间网上交易也很火爆。据统计,网上交易额5天内达到170多万元。

广州市民则将住房列为节日购物清单上的“新大件”,房地产销售在“五一”期间出现成交高峰,参加“看楼旅行团”,已经成为广州市民逛街、旅游外的又一种休闲方式。“五一”期间,房地产公司派出了看楼专线汽车,排队等候的人,远远超过市区任何一路公共汽车。据估计,广州市近郊几个超大型住宅小区,销售量比平时增长三成;通过搭乘房地产公司的免费汽车前去看楼的广州市民多达40多万人次。据广州市统计局统计,郊区的超大型住宅小区,销售量已占广州市商品住宅总销售量的16%。

成都的空调市场今年一直低迷,在“五一”节消费高潮的推动下,也迎来了销售高峰。据了解,节日期间,成都各大经销商店日销空调均超过百余台,有的甚至创下了400台的纪录。

有关专家认为,“假日经济”在全国各地、各个服务领域的“全面开花”,不是一个偶然现象。

自1995年实行双休日以来,商家在开发、抢占双休日市场的竞争中已经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灵活,越来越富有经验。因此,当“假日经济”在今天初现端倪的时候,他们就能把握机会,迎头赶上,和消费者一起创造出令人激动和惊叹的假日消费热潮。反过来,这轮热潮所呈现的巨大的经济效益,又让更多的眼红心跳的商家意识到了转变经营理念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然而,在假日经济生活中,几乎人人都经历过不愉快的事情:交通拥挤、餐饮脏乱、住宿不配套、价格不合理、服务质量差……这些问题自双休日制度实行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并在今年“五一”长达7天的假期中凸现出来,使矛盾加剧。空前火爆的“五一”消费给商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有相当一部分经营者已经按捺不住,企盼着在今年的“十一”、明年的春节、“五一”期间“再来一次”。而商家也需要在双休日市场的进一步拓展中积累经验和力量,才能在假日消费高潮到来时从容应对。

有识之士已经指出,“假日经济”是一个相互配套的系统工程,涉及公安、医疗、交通、商业、旅游、通信等众多部门,各部门必须同步发展,弱了任何一方,“假日经济”都将像跛了脚的赛手,虽然有心飞奔却是无力疾行。希望社会各部门都能尽快意识到转变观念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从而为假日市场的培育创造条件。

有关专家强调,假日经营只是公司日常经营的一个环节,不应该分离开来。商家在节日促销手段、方法及承诺的内容与服务水准上要更加规范,明确游戏规则,不能蒙骗消费者。商家、企业对市场的服务也应有连续性,突击性的服务要应付自如还得靠各种制度成熟健全。“假日经济”所提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正是一切经营者亟待认真解决的问题。但愿我们的企业经营者、商家能尽快从假日消费市场的变化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开拓新的市场空间,让假日消费市场真正从容、规范起来!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